WFU

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

國小美術班招生說明會(含建安美術班簡報)

http://wowartclass.blogspot.tw/2017/03/blog-post.html
國小美術班是很多人成長的回憶。經過30多年的國民教育歷程,「美術教育」的定義不斷的改變,但不變的都是家長殷切的栽培期盼。

建安國小是很多家長們第一志願的國小美術班學校,我這次再擔任學校招生說明會的報告人,除了宣傳長官與同事們優秀認真的辦學成果,近年來我更喜歡說「真心話」,希望讓美術班的存在不但豐富學習樂趣,更讓藝術教育的精神被更多人所明白。


教育選擇題:為什麼想讀美術班?


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擁有豐富童年,可是卻不知道如何選擇?該如何相信誰?老師就像是園丁,種下希望種子不可能馬上變成大樹,唯有透過經驗與個人熱情來打動學生家長,完成傳遞價值的使命。

「為什麼想讀美術班?」這個問題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,有的家長會因孩子的興趣、也有把它當成精英培育的搖籃;雖然出發點都是良善的,可是從多年教育現場的觀察來看,未必人人都適合這樣的選擇,為什麼呢?因為這牽涉到對「創作本質」的真正理解。


藝術創作的本質:溝通


學習之前,先搞清楚目標是很重要的。遇到初次見面的家長們,我最喜歡問大家:「你們覺的創作的目的是什麼?」很多人會告訴我「想得到他人肯定」、「能畫美麗的作品」、「放鬆心情」、甚至「可以賺大錢」等等,這些答案確實滿足我們某方面的「快感」,但卻不是真正解答心中的疑惑,比如:被畫室老師改得很美的作品得獎了,但小朋友卻一點都不開心!創作是賺到錢了,但為了商業目的的創作卻一點樂趣也沒有!

所以,我認為創作的唯一目的,就是建立溝通。當了解這一點,就會知道舉凡小朋友的各種塗鴉、不完整的拼湊想像,都是為了傳遞內心的想法,而不只是討好外面的世界。


掌握「創作目的在溝通」的認知才是有意義的教育


在美術班任教的日子裡,我很少用作品美觀程度做為「絕對標準」,而是會去試著從作品中了解一個人,再從這個小朋友的特質中去開發他自己風格的作品。

因為一旦讓創作的本質回到個人生命的故事,一個人的未來發展才會精彩可期。兒童藝術教育市場中有很多標榜「畫漂亮」的教學,雖然並非不好,但應該讓「畫得漂亮」、「很有畫圖技巧」建立在小朋友個人的需要上,而不是得獎的手段上。

舉例來說,今天當小朋友到了高年級的寫實階段,當然需要接受素描技巧指導,但如果提早讓想像期的低年級學生學習靜物寫生,那就會扼殺了小朋友寶貴的創造力,不可不慎!


從校友變老師,我的使命與期待


建安藝才班成立於民國72年,從以前的「美勞實驗班」、「美術實驗班」一直更名到現在的「藝術才能美術班」,至今已經30多屆了,而我身為第七屆的校友,重回自己童年快樂的母校,感覺確實很不同。

雖然校園景物不斷隨著時代革新,汰換不掉的是那成長的回憶。看著童年美術班的同學在世界各地都很有成就,讓我相信美術班的存在目的不是在教出下一代的美術老師,而是在透過藝術創造的過程,建構一個人懂得感恩、完善自己、培養眼光、完整自己的心智。學校教育是培養人心真善美的溫室,更決定整體社會基本水準的基石。

從美術班的校友,變成美術班的老師,現在我努力讓身邊的學生與家長能因為有我而看見希望,未來更致力讓影響力走出校園,讓正確的觀念造福更多人,也富足自已的人生!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線上收聽美術班資訊分享

Spotify      Podcasts(Apple)    google播客



文章閱讀

美術班相關 / 玩美筆記  / 阿元老思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