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【玩美創意】:超有趣LOGO設計

為什麼璽元老師一教,小朋友的創作就特別精彩呢?


掌握原則,啟動創造力


阿元老師說:「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想像力,你需要的,就是透過視覺的文法,讓創意展現出來。」

我們每天都會看到大量的Logo(商業標識)設計,不論是在衣服或是書本上,都能看到大量的視覺符號在眼前展示。從好多年前開始為了指導小朋友設計班服,我開始研究大量的Logo圖案,試圖找出一些創意的規律和準則,讓創意想法有美感的呈現出來。

經過多年的嘗試跟經驗,我運用以下的方式引導小朋友創作:

1、由內向外的發散性構圖:先把中間的字完成,然後外面的每個圖案都感覺是由內向外跑出來的,自然會引導人視覺集中在中間。

2、外邊的主題運用聯想延伸:創作要回到小朋友心中的想法,首先請小朋友選出一個最感興趣的主題畫出來,然後從這個主題開始聯想延伸。例如我先畫了自己最喜歡的烏克麗麗,然後接著開始聯想:烏克麗麗  -->  椰子樹與小島 --> 太陽 ---> 海洋  --> 白雲 --> 音符 --> 火山..... 一直無限的想像下去,最後完成一幅作品。

3、畫畫可以一直轉紙張:當聯想一直延伸到側面或下方的時候,就可以把紙張跟著轉過來,不斷調整眼前的視覺重心,這樣畫面會看起來重心集中在畫面中央,就像在一個圓形的星球上行走一樣

4、線條粗細要變化:雖然是用奇異筆創作,但可以透過不同粗細的筆或是加粗描繪的方式,讓線條看起來更有變化。不同的粗細代表圖像不同的前後階層。

5、老師在旁邊適時給予指導:老師鬆手卻不放手的指導,讓小朋友自由創作,並在美感上給予適時的指導,這其實才是最高竿的地方(自以為XD),這樣的方式,可以讓小朋友每個人各自完成獨特又好看的作品。


現在每個原本對畫圖一竅不通的小朋友,都可以做出一張精彩的作品了!是不是很酷呢?:)



阿元老師創作作品
利用立可白強調主題,是老師給同學線條過於厚重的修正指導



小朋友對腳踏車有興趣又畫不出來時,就是老師給予指導的好機會。

太多主題同時開展,反而容易讓構圖比較複雜

好作品誕生的時候,也是大家觀摩欣賞好時機

每位同學都不自覺展現自己的內心個性

充滿想像的男生,畫面也是富有遊戲特色

有的同學創作風格很強烈,老師不用干預太多,只要指導調整畫面效果

把線條美化,就能讓畫面更美



認真的同學,都可以在創作中找到自己的創作語言